跳到主要內容區

沿革與未來發展

 
一、
系所沿革
本系之前身為臺灣省立海事專科學校航運管理科,創立於民國四十七年,民國五十三年改制為臺灣省立海洋學院航運管理學系,民國六十八年升格為國立臺灣海洋學院航運管理學系,民國七十八年升格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學系,主旨在培養航運業、港埠與航政方面之經營與管理專業人才。為提升我國航運業經營與管理領域之研究水準,於民國七十九年設立碩士班。海運業為我國對外貿易的貢獻不容置疑,而近年來,因產業結構轉變,空運業所擔任之角色日益加重,為培養航運管理所需之研究、教學以及航運相關行業之高階經營與管理人才,於民國八十六年本系博士班奉准招生。而為推廣在職進修、產學合作及交流,於民國八十八年成立航運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及學分班,並於民國九十六年成立國際物流碩士在職專班。為提供北部地區相關領域學生進修機會,本系亦招收進修推廣教育學士班。

民國八十七年二月二十五日本校頒發創校以來第一個「航運管理」榮譽博士學位予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先生,以表彰他在國際運輸服務業的傑出成就與特殊貢獻,以鼓勵青年學子學習其奮鬥向上之精神。

   
二、
發展重點
本系目前為具學士、碩士、博士班完整航運教育學制的領航學系。旨在培養航運業、航空客貨運站、港埠與航政方面之經營與管理專業人才。
學士班-招收二班、進修推廣教育-招收三班(航管組、資管組及物流組-以招生簡章為準)。
碩士班-每年級招收筆試23名、甄試20名(以招生簡章為準)、碩士在職專班航運管理組每年級招收22名、企業管理組每年級招收23名及國際物流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每年級招收18名(以招生簡章為準)。
博士班-每年招收6名(含甄試5名,以招生簡章為準),以培養航運管理所需之研究、教學以及航運相關行業之高階經營與管理領導人才為宗旨。
三、
課程規劃
本系主要是以航運方面之專業知識與相關的管理學方面之專業知識為主要的教學內容與研究領域,希望能培育一流之航運專業人才。關於詳細的課程公佈於系網站「課程介紹」。本系之課程外包括:
1. 基礎專業課程:經貿、財金、會計、資訊、外語、數學等課程
2. 海運專業課程:海運基礎相關課程、航運產經相關課程、航務專業課程、應用整合類的課程等。
3. 港埠專業課程:港埠規劃、港埠經營與管理、棧埠管理、貨櫃場站管理…等。
4. 空運專業課程:包含航空產業、航空公司、航空站與航空系統等各領域的專業與管理課程。
5. 交通運輸專業課程:運輸學、運輸管理、運輸經濟、運輸系統分析、運輸規劃等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到運輸
   科學系選修。
6. 國際物流與供應鏈專業課程:商業物流、國際運銷、配送管理、供應鏈管理、物流資訊系統管理,以及其他與實
   務整合課程,諸如:兩岸貨物流通管理、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策略與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理論與實務
   等。
7. 企管專業課程:包括企業概論、管理學、策略管理、以及企業重要功能(生產與作業、行銷、人資、資訊、財務)
   等基本課程
8. 航運法規專業課程:包括基礎法規(民法、商事法)、專業法規(海事行政法、海商法、海商保險..)、國際法規
   (國際商務契約、國際貿易法..)等重要的法規體系。
四、
研究特色
本系老師的研究領域含蓋:航運經營與管理研究、港埠經營與管理研究、國際運銷管理研究、海運政策與經營策略研究、航運企業各相關功能研究(財務、行銷、資訊、人力資源…)、交通運輸、空運、研究工具與模式(模擬、各種數學模式)等。